七喜

爱写故事的人。

沉鱼记

(10)
(含春篇)
我红着眼将悲痛欲绝的望向云雾森森的悬崖,李氏夫妻的结局大大出乎我的意料,我知道妹妹意欲为父兄报仇,可却断断想不到她会在这样的时刻出手,我想,李成昭哪怕曾经待她再不好,哪怕杀了父兄,可生死关头依然紧紧护着她,并且将自己的后背交给了她。
我本想为了妹妹,留下李成昭的命的。
‘吴三桂’告诉我,是沉鱼同他里应外合,才让李成昭难以攻下锦州,让李自成自损三千。
妹妹终究是出手为父兄报了仇,而当年我放妹妹离开永溪村,设计妹妹和李成昭的再次相见,又是对是错?
我有些怅惘。
‘吴三桂’跪下请求我的指示,“门主,您去哪里?”
我轻轻的叹了口气,“我自然是去我该去的地方去。”
一阵风拂过,带来清雅沁人的花香,我定定神,放眼望去,却见不远处入目尽是一片艳红,如火似荼。
“这是什么花?”我不由自主地寻香而去,望着怒放着的罕见鲜花,不禁自言自语。
“这是凤凰花。”平静的嗓音在我身后响起,我心中一惊,回过头一望,却见一名年约五十左右的僧人,正一脸叹息地抚着一朵开得正艳的凤凰花。
“凤凰花?我怎从未听说过此花?”我呐呐地道。
“此名是我取的,这些花也是我所种下的,这么多年来,还是头一回开得如此灿烂。”他轻叹一声,颇有些怅然地道。
轮回缘法,果真自有天定。
不等我再说,他又问,“你可是从北都来?他们可都是死了?想来必是死了……”他又是低低地叹息一声,转动手中的佛珠。
“你是何人?你口中所说的他们指的是谁?”我踉跄了一下,不敢置信的追问。
“我是何人?”僧人失神地目视前方,好一会才轻声道,“不过一旁观者罢了,一路云游而来。”
“旁观者?”
“数年前,也曾有人寻到了此处,那日也是凤凰花盛放之时,有一对年轻的男女寻来,男的面容清俊,却是不苟言笑;女的温柔秀美,亭亭玉立。我至今记得男子眼中那抹孤清,仿佛藏着无比沉重的心事,可在对着女子的时候,他却总是甚为温柔耐心。那女子,唤他‘成昭哥哥’,而那位名唤成昭的男子,叫她‘沉鱼妹妹’。”
我吃了一惊,李成昭?沉鱼妹妹?不可能,妹妹的小字不可能在父亲在世时宣之于口。
“日复一日,他们每隔几日便会过来,只因那位沉鱼姑娘甚喜凤凰花……”僧人继续道。
“那位沉鱼姑娘眼中情意越来越明显,而那成昭公子神情动作依然温柔,可那孤清之感始终不改。日复一日,后来便再不见他们的身影,直到两年后,我方又见了他,可那个时候,陪在他身边的却不再是那沉鱼姑娘,而成了一名‘小县主’。”说到此处,僧人脸上浮现几分唏嘘。
“他对那位县主总是一脸的耐烦,可他却不会知道,与待沉鱼姑娘不同,他的眼神总是不自觉地追逐着县主的身影,哪怕他说出来的话让人听着总觉得少了些耐心。我想,他一定很喜欢那位县主而不自知。”
我又是一怔,眉头却不自禁地微蹙,沉鱼和县主,难道不是同一个人吗?
似乎看出来我的疑惑,他笑道,“姑娘,我跟你说一个故事吧。”
他说,十五年前,一位高僧去造访一个五品官员的府邸,那位官员的小女儿刚满八岁,高僧曾受过那位官员无意中的恩惠,他算出女孩命中的劫数,忍不住透露一二,劝那位官员将小女儿送到寺庙消散邪气,否则一生难安。
那官员照做了,女孩在寺庙遇到一个男孩,两个人私下定了婚约,而他们不知道的是,寺庙底下同样有一户人家的小女儿喜欢那个眉目俊朗的男孩,她偷偷学着寺庙里女孩儿的一言一行,嬉笑嗔怒,躲在角落里羡慕的看着两人,更加幸运的是,她们幼年长得十分相似。
女孩很快被官员接回家中,按照高僧的说法,想办法洗去了女孩在寺庙中的全部记忆,包括那个被扔在寺庙的草编蚂蚱,约好的定情信物。
李代桃僵,寺庙底下的女孩和父母打听到女孩失去记忆的消息,找到了男孩,成为了他的未婚妻子。
阴差阳错,寺庙下的女孩父母救了男孩的父亲一命,为了亲上加亲,男孩认他们为义父义母。
如果故事到这里,那便好了。
高僧算过了,男孩命定的姻缘本来就是这个寺庙下的女孩。
不知是哪里出了差错,僧人叹息了一声。
男孩长大了决定从军,投向的正好是同他真正订约的那女孩父亲的军营,多年后相见,他救了她,彼此却相见不相识。
女孩的父亲和兄长为了让女儿得偿所愿,偷偷派人去到男孩义父母和未婚妻的家乡,找到他们,本是以礼相待,给足重金请他们远远离开。
可是寺庙下的女孩不知道从哪里得知了真相,她害怕两人相认,谎言拆穿,自以为耍了小聪明,修书给那位官员,告诉他,知晓他女儿曾经的往事。
她的目的无非是以千金贵女的名节相要挟,争取爱人。
可那官员还记得高僧曾经说的话,若是有人提起或者让他的女儿知晓寺庙的事情,他的女儿将一生痛苦难安。
爱女如命的官员直接派人灭了男孩的义父一家。
后来,男孩知道了这件灭门的惨案。
僧人停住了,我却泪流满面。
后来的故事,你应该已经知道了。他说。
凤凰花,代表着错失的爱。
僧人遗憾的看着我,只可惜,只可惜那男孩到死都不知道真正的沉鱼妹妹就是他的妻子,不知道他从始至终爱上的都是同一个人。
只可惜,只可惜那女孩到死都不知道是她的父兄杀死男孩的亲人在先。我接道。
我和僧人对视一眼,长叹一声可惜。

评论

热度(1)